九百朵满天星

舞机舞-《别再一条路走到黑》

○诡笑症x乐谱  无差

○随笔1k5+

○诡笑症第一人称


禁闭院不为人知的角落有很多废弃房间,门要么被好几条条麻绳绑死结,要么松松垮垮地虚掩着,轻轻一推就能将房间一览无余。我将其中一间设为我的秘密基地,并设定了只有我和乐谱才能进入的屏障:要先叩两下门才能进去。天花板上老旧的吊灯摇摇欲坠,微弱的光芒几近没有。我看不清眼前的路,双眼被飘扬的灰尘包裹,抬起眼皮就会被侵蚀。看不见房间的结构,全凭想象脑补。我倚着门摸索墙,感受墙块粗糙的凹凸感、感受这里死亡的寂静。呆上五分钟左右我就会离开,剧烈的心跳压迫我的耳朵,很疼。摊开手,每次都毫不例外地沾染上颜色怪诞的墙粉,貌似是灰色中带着一些红褐色。也许这里以前是某个艺术家作画的地方?这色彩搭配也不过如此,还不如我呢……


每次在秘密基地冒险回去我就会蹦蹦跳跳地回去告诉乐谱,一讲就是一支蜡烛燃尽、一场暴雨停止(虽然只是一片黑,但昨天它是墨黑,今天是五彩斑斓的黑!)


每次锅盖头经过的时候都要问:你怎么话这么多啊!诡笑症!


我每次都回答:哦,我不说了,那她听什么?


后来,我邀请乐谱一起前往秘密基地,那个只有我们两个可以进入的房间!我喜欢牵着她的手跟着她往前走,尽管这是她第一次答应我。虽然我们之间总是缄默,没有调侃对方的玩笑话,也没有讨论恶作剧的走向,更没有咒骂混蛋医师……但仅靠呼吸碰撞、手中的余温就可以了解她的一切——乐谱在流汗!她在担心!她在因为未知而担忧!我悄悄加快脚步,偷偷与她并肩。我在还有光亮的地方瞥她额角清晰可见的汗水,瞥见她微敛的双眼和细长睫毛倒在下眼皮处的阴影。心里问满了十万个为什么,最后千言万语只汇成了一句话:乐谱,没有星星的夜晚,你眼里会有光吗?


乐谱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只是把我的手攥得更紧了些。她转头看我,没有太多的藕断丝连,也没有缠绵悱恻的暧昧,我却看见了好多——那双清澈明亮的眼睛和因为惊慌放大的瞳孔掩住眼底的浑浊与迷茫。我仿佛看见了一只即将飞翔的蝴蝶仍恋恋不舍地拖着陪伴自己前半生的茧。当依赖成为习惯,当封闭成为日常,当孤独成为常态,连牵手都会直冒冷汗。


在我即将与她十指相扣的那一刻,她突然停住了脚步,我一个踉跄向前冲了两步。我回望,看停在原地不动的乐谱。阴影打在她半张脸上,深藏那双能解开谜语的眼睛,只露出干裂殷红的双唇——我早就说过,她的嘴巴很漂亮,哪怕一个字也说不出来也很漂亮,漂亮的人无论怎样都漂亮。她紧咬下唇,下唇在牙齿的逼迫下逐渐发紫,死皮被啃下,凶狠的褶皱在哭诉她发力的程度。我没见过乐谱这幅样子过,下意识上前想用指头抚她的双唇让她停止这种行为。在我快步向前的时候她忽然松开了,并且颤颤巍巍地张开双唇,对着口型。她磕磕绊绊地讲了几个单词,哽咽、结巴,我茫然地盯着她忽张忽闭的双唇,任由手腕被她狠狠按住。


我还是茫然,目睹她将我的手腕捏住红痕,目睹她因为用力过猛让原本纤细的手臂暴起青筋。看见我疑惑不解的表情她无奈地将禁锢我手腕的手松开,重新握上我的手往反方向走。我从没有来过这里,跌跌撞撞地像个初生的孩童一样跟着她。与我们目的地截然不同的是,越往反方向走环境越明亮,周围的装饰和结构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没有难闻的气味,也没有怪异的颜色,不需要扶着墙行走也不用小心翼翼地时刻注意地上有没有捕鼠夹。乐谱带我兜了一圈后回到了我的病房。她将我推上床,轻轻地把门关上,在外面快速地挥了挥手后离开了。


我在床上辗转反侧,思考她给予我的暗示和刚刚在那儿说的话。睡梦与现实的界限并不清晰,我朦朦胧胧地陷入黑暗中,回忆乐谱说话的样子。


:别再……一条路走到黑……


猛然间,我理解了她的意思,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我远离黑暗。唉,真是笨蛋乐谱!我答应你,不会走向黑暗,不会让故事完结,不会把未来的路堵死。我要听你说话,要你捏捏我的脸颊,要牵着你的手看小花儿,要你温柔地摸摸我的嘴角……

评论(1)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